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乡村行·看振兴】高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 鑫 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4-03-05 15∶07
字体:【 打印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高台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努力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走进南华镇墩仁村肉牛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现代化牛舍干净整洁,一头头西门塔尔肉牛膘肥体壮、毛色顺亮。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墩仁村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集体经济+群众”的发展模式,成立肉牛养殖股份公司,筹集资金35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牛舍5栋,并配套建设管理房、青贮池、饲草棚等附属设施。“现在养的120多头牛,预计到6月份出栏80%。”村委会副主任何进虎如是说。

眼下,正是育苗的好时节。在南岔村高标准日光温室,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填土、挖穴、铺盘、播种,在一个个育苗盘中“栽种”着创收的新希望。去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盘活土地资源,投资250万元,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9座,以出租外包等方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通过阳光平台完成出租,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南华镇南岔村文书赵开伟表示。

高台县积极探索村集体发展壮大新模式,持续优化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按照“党建引领、村企共建,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机制创新、品牌赋能,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原则,鼓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因镇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产业发展。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872.95万元、村均21.1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